当前位置:首页 > 校情总揽 > 大事记
2004年学校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9-05-13

2004年学校大事记
1月1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锡荣给我校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祝贺新年。
1月2日  2003年度部门工作考评汇报会,校长胡祖光主持汇报会。
1月5日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浙江省委主委徐鸿道一行5人来访,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来宾。
1月9日  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在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陪同下来校视察。
1月12日 教工路校区放寒假。
1月15日 下沙校区放寒假。
1月2--17日  以党委副书记廖曰文为团长的学校教育考察团一行6人,先后访问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的库勒国际大学伦敦分校、德国的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
1月      张仁寿研究员入选2003年度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
2月3日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邱东来校交流工作,校长胡祖光会见。
2月6日  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党委书记王光明布置2003/2004学年第二学期学校中心工作。
2月7日  教职工新学期报到上班。
2月9日  2003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教工路校区和下沙校区同时举行。
2月17日  2003年度党政“一把手”年度总结报告会。党委书记王光明、校长胡祖光述职述廉,党委班子其它成员述廉。
2月18日  浙教高〔2004〕14号文件:我校获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2月20日  2003级新生军训阅兵仪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下沙校区飞翔门前举行,浙江省军区副参谋长吕福林大校,校领导王光明、廖曰文、孙启明、张建平、张仁寿、张锡华出席。
2月25日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刘代宁一行9人来校考察交流后勤改革暨校园建设情况。
2月28日  杭州市“356”培训工程首期工商管理高级总裁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市委副书记朱报春、副市长沈坚、校长胡祖光 出席。
2月      教育部教监〔2003〕11号文件:我校纪委、监审处获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2月      我校荣获2003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月      我校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获3项银奖,成绩列省内参赛高校第二位。
3月3日  杭商院研〔2004〕79号文件:我校13位教师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其中企业管理学5名,统计学3名,食品科学5名。
3月12日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在省学位办领导陪同下来校考察。
3月12日  校工会获省教育工会系统2003年度财务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3月13日  团省委书记赵一德、副书记陈皓等视察调研我校学生工作。
3月22日  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代表团来校参观考察。
3月24日  浙教高〔2004〕49号文件:我校新增日语、数学与应用数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物流管理4个本科专业,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3月29日  北京物资学院沈志莉副院长一行13人来校考察交流教学工作。
3月31日  200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1名硕士毕业生参加。
3月31日  浙教高教〔2004〕77号文件:我校新增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通信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6个专业列入重点批招生,使我校列入省重点批招生的专业数达到13个。
3月17—31日  校党委书记王光明出访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桥港大学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希库提米分校、卡普兰诺学院。
4月5日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纪良纲一行来我校考察独立学院建设情况。
4月6日  成立杭州商学院五芳斋食品研发中心,举行首届五芳斋奖学金颁奖大会。
4月6日  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万毅平教授来访,校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
4月9日  教育部招生执法监察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党委书记王光明、纪委书记张锡华出席座谈会。
4月9日  省教育厅在我校召开本科院校实施“2+2”转校计划工作会议,我校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列入转校计划目录。
4月10日  杭州市市长茅临生率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工商管理总裁高级研修班座谈会,党委书记王光明致欢迎词。
4月17日  全国大学人文精神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4月18日  2004年社团文化艺术节开幕。
4月22日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商学院院长JHONSON教授来访,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
4月23日  宁波大学教工艺术团来我校举行教工联谊晚会,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4月24日  浙江省生产力学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4月24日  浙江省大学语文教学研讨会暨浙江省大学语文研究会2004年会在我校举行。
4月26日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前副校长、澳洲商旅学院院长LAWSON教授来访,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
5月8日  教育部教考试办〔2004〕3号文件:我校荣获“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助学组织”荣誉称号。
5月11日  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
5月17日  教育部教发函〔2004〕78号文件:同意杭州商学院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
5月17—18日  国家审计署高教园区建设专项检查组对我校下沙校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校长胡祖光、副校长张建平会见检查组成员。
5月19日  全国自考办、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刘军谊一行4人来校调研“中欧电子学习项目”试点班情况,校长胡祖光会见调研组一行。
5月20日  河南财经学院副院长仉建涛一行来校考察交流人事管理、分配制度等工作。
5月21日  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东盟基金会执行主席、亚太大学联盟秘书长UMALY博士。
5月22日  浙江工商大学揭牌仪式在下沙校区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叶荣宝、省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李理、省教育厅副厅长郑继伟应邀出席。党委书记王光明发表讲话,全体校领导、下沙校区全体学生及教工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5月23日  在2004年浙江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中,我校学生代表队获女子甲组冠军、男子甲组季军。
5月25日  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北京15所高校“两课”教学部门负责人来校进行考察和交流。
5月28日  浙江省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5月31日  党委书记王光明、副校长张寿仁会见加拿大著名华裔学者卢焕章教授、加拿大魁北克MPM国际项目部主任GUY ROBERT教授及其夫人一行。
6月11日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黄朝翰教授一行3人应邀来校作学术访问。
6月14日  2004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32名,其中20个硕士点招收202名,MBA招收30名。
6月15日  浙人专〔2004〕126号文件:励建荣教授被批准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
6月17日  举行2004届学生毕业典礼,2619名本科毕业生和187名专科毕业生参加。党委书记王光明讲话,校长胡祖光宣读省级优秀毕业生名单,全体毕业生进行毕业宣誓。
6月17日  在2004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6月21日  浙发改人事〔2004〕432号文件:副校长张仁寿研究员入选省“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6月21日  我校首批6名2004届毕业生奔赴西藏工作。
6月23日    学报《商业经济与管理》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2004版)核心期刊。
6月29日  举行庆祝建党83周年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党委书记王光明讲话,副书记孙启明宣读表彰决定。
6月       国务院学位办〔2004〕41号文件:我校具有“企业管理学”、“统计学”、“食品科学”3个专业的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培养资格。
6月      党委讨论决定,启用浙江工商大学标准字体和校标(设计者为张永升):

                 

                          
7月2日  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党委书记王光明宣布新一轮中层干部名单并作重要讲话,校长胡祖光主持会议。
7月5日  教工路校区教职工放暑假。
7月6日  由我校和韩国通商情报学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东北亚电子贸易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7月7日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月华等一行4人来校考察工作。
7月8日  中国青年报与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列全国高校第54位,全省第2位;科技创新竞争力列全国高校164位。
7月10日  省财政厅专家组对我校9项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进行检查和绩效考评,校长胡祖光、副校长丁正中出席汇报会。
7月12日  下沙校区教职工开始放暑假。
7月19日  下午4:40,因英语成绩不及格而未取得毕业证书的5名学生,爬上6号学生宿舍楼顶,扬言要采取过激行为,校领导胡祖光、廖曰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先后作出指示,省教育厅、杭州市公安局、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西湖区公安分局等部门领导及谈判专家相继赶到现场。晚11:30学生下楼,先后与校领导、省教育厅领导沟通对话,至第二天凌晨1:30结束。
7月23日  省教育纪工委副书记李菲等一行3人来校调研与检查校务公开工作,校长胡祖光、纪委书记张锡华出席汇报会。
7月23日  财政部2004年度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评估专家组一行4人来校检查工作,校长胡祖光致欢迎辞,副校长丁正中主持汇报会。
7月      校2004年实际招收普通本科生4770名,其中外省852名,浙江省3918名。文科第一、二批投档线居省属高校第1位;国际经贸学院首次独立招生1711名,文、理科投档线居省属高校第2位。
8月1日  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向我校新设立的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校长胡祖光出席捐赠仪式。
8月16日  金华市副市长王挺革等一行13人来校进行科技合作洽谈,副校长张仁寿出席。
8月23—26日  暑期处级以上干部理论学习班在德清莫干山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光明作主题报告,并部署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工作。
8月27日  文一路73号(教工路校区原政管院分部)20582m2土地以挂牌形式出让,总价为27190万元。
8月27日  暑假结束,教职工报到上班。
8月29日  食品、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获浙江省“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赵荣光、黄志宏、诸伟岳、居安平等4位同志被评为2004年度省“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8月30日  浙教工委〔2004〕22号文件:我校罗德明、袁伟菊、邹健等3人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政治辅导员。
9月2日  教育部教人〔2004〕9号文件:李金昌获“2004年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9月2日  浙教人〔2004〕217号文件:戴志远、孙敬水获“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柯力获“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9月7日  举行庆祝第二十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校长胡祖光讲话。
9月8日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副省长盛昌黎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教育厅领导陪同下,视察我校下沙校区,并与我校教师座谈。党委书记王光明汇报学校发展情况。
9月11日  200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下沙校区飞翔门前举行,校领导、各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4700多名新生出席,校长胡祖光讲话。
9月11日  首届工商管理硕士(MBA)、首届中加合作培养的项目管理硕士(MPM)研究生开学典礼,副校长张仁寿出席并讲话。
9月14日  200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领导王光明、胡祖光、张仁寿及有关学院院长、首届12名博士研究生和197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党委书记王光明讲话。
9月16日  浙教工委〔2004〕19号文件:我校获“全省高校示范性党员之家”荣誉称号。
9月20日  校长胡祖光会见包头师范学院原副院长、我校杰出校友章乃器之子章翼军先生。
9月24日  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及6家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党委书记王光明主持会议, 校长胡祖光致词。
9月24日  杜建钢教授、杜琪珍研究员被聘为我校首批“西湖学者”。
9月25日  主题为“制度与组织创新”的浙商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校长胡祖光、《管理世界》杂志社副主编蒋东生、《浙商》杂志社主编朱仁华等出席论坛。
9月28日  浙商大党〔2004〕16号文件:决定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三树一创”教育实践活动。
9月      浙教工办〔2004〕5号文件: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汪建章获“第三届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月      食品、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级高工戴志远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9月      截止2004年8月底,2004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签约率为91.07%,高出全省平均3.3个百分点。
10月3--8日  党委书记王光明访问韩国的釜庆大学、中央大学,并出席在汉城举办的第二届东北亚国际电子贸易学术研讨会。
10月8日  浙商大人〔2004〕159号文件:决定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10月9日  新疆财经学院副院长毛治宗等来校考察交流后勤改革、校园建设等工作。
10月14日  新疆财经学院副院长李再江等一行8人来校考察成人教育工作。
10月15日  以中央纪委、监察部纠风室副主任李仲华为组长的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督查组一行5人来我校检查并指导工作,校长胡祖光、副校长丁正中、纪委书记张锡华出席汇报会。
10月17日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伟明教授主持的“支持多服务交换的开放可编程路由器管理协议GRMP”国家863计划项目,通过国家863计划课题验收专家组的验收。
10月19日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第三届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张孝文来校考察并指导工作,校领导王光明、胡祖光、丁正中、张仁寿、张锡华参加汇报会。
10月20日  全省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我校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金向阳、校党委副书记廖曰文等出席会议。
10月22日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项目官员加藤剛先生来访,党委书记王光明、校长胡祖光、副校长张建平会见来宾。
10月23日  参加杭州第六届西湖博览会狂欢节的匈牙利国防军歌舞团、德国军乐团来我校下沙校区联欢,党委副书记廖曰文主持欢迎仪式。
10月26日  校长胡祖光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张书政研究员一行。
10月26日  兰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亚民一行6人、温州大学(筹)党委副书记章时超一行12人分别来校考察交流工作。
10月29日  上海商学院副院长冯伟国一行6人、哈尔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仲孚一行10人分别来我校考察交流工作。
10月30日  2004年在杭校友恳谈会在下沙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建平主持,校长胡祖光致欢迎词,纪委书记张锡华出席。
10月30日  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忠焕来校与第三期工商管理总裁班学员座谈,党委书记王光明出席。
10月31日  我校教师赵海虹荣获第6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10月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全省高校2004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评,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列抽评6所高校第1名,工商管理专业列抽评6所高校第2名。
11月4日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省教育工委书记兼教育厅厅长侯靖方陪同下视察我校下沙校区,校领导王光明、胡祖光、孙启明、丁正中陪同参观校园。
11月4-5日  第23届田径运动会在下沙校区田径场举行,共有19个代表队近700名运动员参加30个项目的比赛。
11月4-7日  第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支持项目“中国文化对日本影响—道教与日本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出席会议的海外正式代表35名,国内正式代表40名。校长胡祖光出席开幕式,党委书记王光明出席闭幕式。
11月4-7日  2004海峡两岸智能科技与应用统计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丁正中出席会议。
11月9日  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获银奖1项,铜奖1项,并荣获全国“挑战杯”优秀组织工作奖称号。
11月9日  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隋松智等一行7人来校考察交流工作。
11月13日  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来自亚、非、拉多个国家的能源、水利部门政府官员代表团。
11月1-13日 以校纪委书记张锡华为团长的学校赴欧洲教育考察团一行6人,先后考察了英国德蒙特伏特大学、剑桥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科隆应用科技大学、多瑟尔夫海涅大学。
11月15日  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领导来校宣布浙江工商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浙干任〔2004〕72号,浙教育工委干〔2004〕62号、67号,浙政干〔2004〕63号、65号,浙组干通〔2004〕278号:任命王光明为中共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委员、书记;廖曰文、孙启明为校党委委员、副书记;张锡华为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书记;胡祖光、沈莲清、丁正中、张建平、张仁寿、张锡华、李金昌为校党委委员;胡祖光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沈莲清、丁正中、张建平、张仁寿任副校长。
11月19日  校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加拿大卡普兰诺学院教育代表团。
11月22-24日  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6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2个新专业进行检查评估,党委书记王光明、副校长丁正中出席专业评估汇报会和反馈会。
11月24日  台州学院副院长张明龙一行4人来校交流工作。
11月29日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茂林一行4人来校考察交流工作。
11月       励建荣教授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社联合颁发的“首届中国食品科技杰出青年奖”。
12月2日  教社政函〔2004〕48号文件:我校现代商贸研究中心获准成为浙江省省属高校唯一的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12月2日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厥祥一行5人来校考察交流工作。
12月6日  在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竞赛中,我校学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12月6-12日  杭州国际旅游目的地管理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长胡祖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2月7-14日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委员代表大会召开。党委副书记廖曰文、孙启明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党委书记王光明、校长胡祖光分别致开幕词和闭幕词,校长胡祖光作《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学校“十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工会委员、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及各专门委员会。
12月9日  以我校著名校友命名的章乃器学院成立,副校长丁正中主持成立大会并宣读章乃器先生长子章翼军致学校的信,章乃器先生的儿子章立凡及夫人出席并致辞,校长胡祖光讲话,副校长张建平出席。
12月9日  浙人专〔2004〕248号文件:琚春华教授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2月12日  浙江省2005年高校毕业生经贸管理类招聘会在我校举行。
12月13—15日  我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04年年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到会讲话,教指委主任委员齐二石等4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12月18日 王光明教授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商业有突出贡献科技人物奖”。
12月22日  胡祖光教授的研究成果“不对称信息下的委托代理理论应用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2月22日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智通一行10人,专程与我校下沙校区受助学生座谈,党委副书记廖曰文出席座谈会,党委书记王光明、校长胡祖光会见。
12月25日  校长胡祖光当选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主席。
12月27日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坚强一行8人,来校考察交流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
12月28日  党委书记王光明会见澳大利亚国会议员、国会澳中友好交流委员会秘书长Michael Johnson先生及夫人。
12月      王伟明、钱水土被列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凌云、郝云宏、孔庆江、赵连阁、郑勇军、徐建春、张文喜等被列为第二层次培养人员。至此,我校共有6名教师被列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14名教师被列为第二层次培养人员。
12月      中青联发〔2004〕75号文件:我校获200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12月     在2004年11月的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中,我校学生一级通过率为97.79%,C语言通过率为90.09%,VFP通过率为91.86%,以上3项通过率均列全省高校第1名。

上一条: 2003年学校大事记
下一条: 2005年学校大事记